close

  

   以前書上看過 "酥爛" 一詞,無法了解 "酥" 和 "爛" 這兩種一脆一軟,截然不同的口感,為什麼會被拿來湊在一起形容燉肉?一直到吃了第一口牛頰肉後,才知道這酥爛原來如此解! 牛肉軟爛,輕輕一咬就鬆開,流出膠質豐富的肉汁, 咀嚼起來濃郁酥融。

總而言之就是好~吃~啦!

   前幾天買了兩包回家,參考 cooks illustrated 的紅酒燉牛肉食譜,發現一個有趣的地方:

   加醬油,鯷魚和番茄膏 (tomato paste) 一起燉

   番茄膏我懂,把番茄膏小心炒到微微焦糖化,能增添醬汁風味,可是醬油和鯷魚?!醬油不是中式紅燒才放的嗎?紅燒也不會放鯷魚呀?

   cooks illustrated 如此解釋:和甜苦辣鹹共列為五味之一的 “鮮味” (umami), 是燉肉料理的靈魂之一,含有豐富鮮味的醬油,鯷魚和番茄,適量加入紅酒燉牛肉裡,會讓醬汁更有層次。 其他鮮味豐富的食材還有柴魚,味增,昆布,帕瑪森起司,香菇,火腿...等,依此可了解各國經典料理搭配的道理,例如日式湯底,或吃義大利麵時總會配上帕瑪森起司。

   於是我把牛頰肉表面煎上色,用逼出的油脂炒軟紅蘿蔔,洋蔥和芹菜,再加入大蒜,百里香,迷迭香和月桂葉炒香。接著加入番茄膏,守在鍋旁拌拌拌,顏色變深後加紅酒,把鍋底的焦香精華刮起來,融入酒汁裡,把紅酒濃縮到原來份量的一半後,加入切碎的鯷魚,醬油和高湯。(再說一次:能夠邊做菜邊照相的人實在太厲害了~~~我會努力的...)

   煮滾後加蓋,放入 350F 的烤箱 3 小時,鍋子放烤箱裡受熱更均勻,比放瓦斯爐/電爐,只在底部加熱的好;

   另一個好處是這樣不怕燒焦,不用守在鍋旁攪攪攪。

燉一小時的樣子。是啦是啦,"火候足時它自美",可是我想偷吃看一下是什麼樣子---果然離酥爛還有段距離。

乖乖放回去,烤足三小時後 ----

噹噹噹~ 顏色好漂亮噢

酥.爛.就是這樣 =D

鯷魚剛放入鍋內炒時,整個廚房魚味濃厚,讓我很好奇醬汁最後會是什麼味道:果然吃不出有醬油或鯷魚,只有滿口濃稠鮮香。

這鍋肉其實是明天晚上請客用,現在偷吃一塊不會有人發現吧...=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p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